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021-08-06 08:46  

8月4日,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张珂,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瑞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严文复、李宇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阎卫东、冯国会、张珂作中心发言,董玉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董玉宽在学习总结中指出,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学校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校广大干部教师要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提升把党的教育方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具体行动的能力。

二要加强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宣传与研究阐释。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三要高质量完成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任务分工、对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进行认真自查。要建立工作台账,总结经验做法,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化为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干部队伍中弘扬正确的政绩观,积极主动寻找工作的突破点。

董玉宽强调,学校要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支撑平台,尤其为优秀的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要加强实验室建设,摸清摸透当前现有支撑条件,协调解决实验室建设和利用问题。要促进科研院所与院系之间的协同发展,实现教育、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科研能力和学生培养水平。要有效实现机构改革和设置,建立一套结构合理、运转灵活、执行高效的组织结构,激发学校发展动力。

阎卫东在发言中指出,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事业发展总指针,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是要坚持办学的根本方向,把好学校发展的“航向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要坚持办学的根本宗旨,抓住人才培养的“根本点”。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三是要坚持办学的根本目标,夯实内涵发展的“康庄道”。坚持和贯彻高等教育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四是坚持办学的根本路径,打出改革创新的“组合拳”。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规章制度中的贯彻落实,坚定办学方向、明确发展战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

冯国会在发言中表示,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学生实际出发,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培养高水平人才,为人才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要提高办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珂在发言中表示,党的教育方针是指导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纲要和根本要求,规定了教育的性质、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及时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张晓雁领学了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有关内容,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传达了《辽宁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并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和说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如何落实好专项行动具体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

撰稿:周秀丽 吕文浩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