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三全育人”暨《守望青春》观影座谈会
2021-10-15 16:13  


10月13日,学校在建筑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召开“三全育人”暨《守望青春》观影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出席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人力资源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全体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主持会议。

董玉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全校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广大辅导员要以影片原型——“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榜样,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育人本领,努力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学校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要结合观影活动,组织辅导员开展主题大讨论,围绕“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实践成效,开展一次专题工作研讨,引导广大辅导员深刻把握时代要求,提升育人本领,进一步提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一要提升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人,着力培养具有爱国精神、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着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志向高远、勇于奋斗、乐观向上的全面发展的人,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才能无愧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要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最有力的抓手,围绕“全”字做文章,聚焦“育”字下功夫,深入持久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贯通办学治校各方面,构建和完善一体化育人的工作体系,不断开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形成强大育人合力。要不断巩固“三全育人”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十大育人”牵头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协调配合,形成融入经常、渗入日常的育人合力。各学院要主动提升“学院办大学”的能力,充分发挥育人主体作用,深入挖掘本学院办学历史中蕴含的育人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要进一步优化育人资源的网上网下供给,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要积极拓展学生成长锻炼的平台和路径,打造像网络文化节、少数民族文化节、国防教育文化节、寝室文化节、心理健康节等一系列优质品牌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生产劳动、社会活动中增长见识、经受历练。

三要增强育人联动协同效应。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校协同的理念,加强专任教师与辅导员之间、部门之间、学院之间的协同联动,打破育人的壁垒。要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模式,及时把实践成果巩固为制度成果,不断疏通育人的堵点,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评价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着力建立内容全面、程序合理的评价体系和测评指标,把“三全育人”开展情况和取得实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通过评价考核实现校内各类资源的调度,让育人链条动起来,最大程度释放育人的活力。

董玉宽强调,“三全育人”工作是一项涉及学校全局和长远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主动扛起责任,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育人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守望青春》影片精彩瞬间及我校历代辅导员的工作剪影。管理干部代表王洪明,教师代表费烨、李孟歆、杜晶波,辅导员代表柳建军、白晓雪、朱月秋、焦红超分别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分享《守望青春》观影感悟,交流育人心得。大家表达了对学校、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辅导员、班主任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纷纷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功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望者。

10月12日,学校组织教职工在体育中心文体馆集中观看了影片《守望青春》。该电影是以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原型,聚焦高校辅导员这一群体,讲述他们为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


撰稿:张徽 周秀丽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