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1-11-23 15:22  


11月22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副校长严文复,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利印,副校长李宇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张珂,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瑞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董玉宽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董玉宽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他指出,《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一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三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四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五要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六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阎卫东传达了11月18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的会议精神及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国清在会议上的讲话。

董玉宽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一是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制定学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充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组织好理论学习;二是将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真正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三是深入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宣讲团的作用,扩大宣讲辐射范围,推进理论宣讲全覆盖;四是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尤其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作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深化拓展。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各项工作。一是对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双碳”领域的政策学习和研究。二是整合校内“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研究资源,整合各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促进学科交叉发展;三是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相关专业改造升级,培养一批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的复合交叉型人才;四是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要通力合作,切实将技术和成果优势应用到生态文明校园建设中,依托现有建筑,探索建立综合式节能减排建筑实验基地。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推动学校育人工作。一是持续完善“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围绕劳动教育,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二是着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面向各学院广泛征集协同育人典型案例,大力选树协同育人的先进典型,在全校营造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观、择业观教育。引导学生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真正成为能够经受住国家、民族和社会检验的优秀人才;四是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深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新媒体账号的管理,及时更新校内各级网站内容,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五是抓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师生安全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增强师生反诈防骗意识,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决议》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本次学习会特别邀请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院院长李绥、严寒地区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夏晓东、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主任黄凯良、绿色能源建筑中心主任李辰琦四位校内专家就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主题发言。

张珂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学生管理提质增效三个方面代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学习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窦广会代表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交流发言。

撰稿:张徽 张泽茗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