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读书班学习体会
2021-04-10 15:46  

4月9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安排,学校以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位,分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第一组黄木梓:历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党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我们当前高校教育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

结合学校历史经验学科发展历程,鉴于现阶段学院的资源、现状和构架。建筑与规划学院更加强调整合的高效性、互补性、科学性,在面对党和国家新时期要求,不断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新模式,打好通识基础平台,发挥现有资源,补充缺板,以强带弱;着重强调地域、行业和学校育人特色。打造建大自己的品牌模式,从而扩大其影响力,走出一条探索之路。这也是整合资源,凝聚共识,以纲带目的有效手段。

第二组窦广会:在学习党史时,我脑海中总是闪烁着最耀眼的四个词:信仰、爱国、牺牲、奉献。党史中最突出的一条红线,也是贯穿始终的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所以,身处高校的我们更要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的深刻认识和结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传递给青年学生,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第三组肖阳:通过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发祥地。从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五四运动总司令”的陈独秀,到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李大钊,到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直到五四运动中冲锋陷阵的大批青年学生,北大师生在这场运动中起到了重要的领军作用和先锋作用,引领了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觉醒上下求索,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所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强国必须先强教育,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的青年,薪火相传、砥砺奋斗,我们要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第四组潘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强党之志、牢记为党之责。现结合环境学院工作实际,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是学史明理,强化自身理论武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实现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学史崇德,锤炼自己奋斗意志。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推进具体落实的能力水平和服务本领,知行合一不断开新局立新功;三是学史力行,勇担职责使命。学院要在师资队伍培养大力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和发展平台,继续打造土木特色学科优势、实施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学科集群工程。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深度融合,借博士点申报机遇整合和带动其它专业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五组杨大方: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历史关键当口,我们认真学习党史,就是要不断增进对党的情怀,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使我们对党的百年辉煌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学校的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欢欣鼓舞,对未来教育教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理学院师生党员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注重教育机制改革和创新,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将党史教育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就业创业和学生成长成才等各个环节,在服务社会、服务学校的过程中彰显理学院师生的实力和担当。

第六组高治军: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通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重要方法,从历史记忆中深刻感悟了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党史中所蕴含的初心使命。

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在党史学习中,我们既要学好党史更要用好党史,自觉做到两个牢记和三个务必,即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务必联系实际方能持之以恒、务必学以致用方能活学活用、务必深入思考方能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各项事业新征程。

第七组刘永健:在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中,通过专家领读、解读和自我学习的方式学习百年党史,总结历史经验,对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提高自我认知水平、升华思想境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发展史,既是一部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史,也是一部埋头苦干、一往无前的建设奋斗史,更是一部继往开来、统筹谋划的发展思想史。通过不断学习,我认识到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历史必然,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发展史中蕴含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升华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与道德情操,提高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坚定了当下在党的领导下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使命的信心。

第八组林慧: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打破思维定式,把“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作为履责尽责的工作要求,在严格的监督执纪之外多一份温暖,在严肃的组织处理之外多一份关怀;在国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体推进“三不”,不仅要“敢担当”,还要“善作为”,努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第九组夏柏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从上海望志路、嘉兴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从延安、西柏坡到新中国的北京,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民族兴衰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讲故事、说认知、述情怀,以史鉴今、择高望远,展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大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时代定位;大国崛起的初心与使命,引领前行方向;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描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

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社会进步相应相承。迁进新区和更名大学,择机而起;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和学科评估取得优秀成绩,乘势而上;进入2021年,以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特色领域进入国家圈层成为工作主流和重点,广识大势、担当有为,逐梦建校百年一流建筑大学的目标。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