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
2021-06-22 10:52  

近日,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活动全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开展。活动邀请了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帼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孙红、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付瑶、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巧华副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赵国庆进行主题发言,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相关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40岁以下青年教师等共1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李帼昌分享了土木工程学科“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给出了相应的对策。最后,她结合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态势,解读了土木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她强调,要讲政治、树新风,要准确把握行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前瞻性地开展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适应人类社会发展需求。

孙红分享了机械工程学科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和现有学科平台,围绕陶瓷电主轴团队、智能建筑工程装备团队、重型机械装备团队和新能源电池团队4个学科团队,介绍了团队建设情况和成效,最后给出了学科团队建设方面的建议。

付瑶分享了建筑学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建筑学学科简史、学科地位,学科建设“一横一纵”的建设路径,以区域建筑学为理论核心,深耕寒地大空间公共建筑创作,做强优势学科。通过实体平台和虚拟平台建设,扩大学科影响力。她建议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要尽早明确研究方向、融入学术团队和依托科研平台。

任巧华分别从“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勇于坚持的责任心,识才、爱才和惜才,情系学生铸匠心”4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体会。他强调,研究生导师应不断增强立德树人意识、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及改善与研究生的关系。

赵国庆以土力学课程为实例,分享了课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3个方面的一些体会。他强调,教学反思要善于捕捉教学的闪光点、要及时寻觅教学的失误点、要有效凸显教学的发展点、要勤于记载教学的疑惑点和记录学生不同见解之处。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内涵丰富,充分展示了一流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建设成效和我校教师在学生培养和教学方面的风采。活动期间,线上线下讨论热烈,形成了师生共同参与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

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的学科建设在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是学校长期以来党政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将继续坚持以特色、一流为核心,以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优化布局、统筹兼顾,构建完善的学科建设体系,努力将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撰稿:张海霞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