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群众尝到猕猴桃的甜头 ——记眉县金渠镇宁渠村党支部书记崔建龙
2021-04-12 14:32   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群众尝到猕猴桃的甜头

崔建龙在猕猴桃园里进行技术规范指导。本报记者 段承甫摄

3月23日,春和景明。在眉县县城东南方向约7公里处,河营公路穿过连片的猕猴桃果园,通往房屋整齐、花坛林立的金渠镇宁渠村。

路旁的猕猴桃架下,崔建龙正在给59岁的村民杨乃明讲解果树修剪技巧和种植技术要点。不久前,45岁的崔建龙刚接任宁渠村党支部书记,现在他一心想着让村里每家每户的猕猴桃品质更高、价钱卖得更好。

宁渠村是一座有着268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久经渠水滋养,土壤肥沃,现已成为眉县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和核心生产区。

站在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基地的观景台上,上千亩猕猴桃园一眼望不到边。观景台两侧的宣传墙上,张贴着写满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要点的海报,包括“绿色生产十大关键技术”“眉县猕猴桃绿色生产允许使用农药列表”等内容。

“这个周年管理技术规程把每年12个月的管理技术要点都罗列了出来,即使之前没有种过猕猴桃,只要跟着这些技术规程学习,规范种植,种出的猕猴桃也符合我们的高标准!”崔建龙说。

10年前,宁渠村的猕猴桃产业还处于村民分散种植、质量良莠不齐的状态,没有形成规模,更没有统一的标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了提高猕猴桃果品质量,增加村民收入,当时村干部前往多地调研、走访,最终商讨决定建设一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园。

“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必须要有科学的建园规范。建园之初,我们多方借鉴,决定在河营公路两侧统一株距、统一品种、统一架材,集中连片建成3000亩的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园。”崔建龙介绍,“我们还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刘占德教授指导,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得到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得以利用。”

产业发展得好不好,要看村民的生活品质有没有得到提高。2017年以前,宁渠村8组村民杨乃明还没有种植猕猴桃,家里的3.5亩地一直种着传统农作物。2015年,一场大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杨乃明家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当时还是村委会副主任的崔建龙三番五次地往杨乃明家里跑,不厌其烦地动员他种植猕猴桃。2017年,看着周围的村民一个个靠种植猕猴桃富了起来,杨乃明也动了心,终于把家里的3.5亩地全部种上了猕猴桃。

“刚种猕猴桃时什么技术也不懂,多亏了崔书记耐心地教我怎么种、怎么剪、怎么施肥,当时还请了服务队免费为我家耕地,如今能靠猕猴桃顺利脱贫,真是离不开崔书记的倾心帮扶!”杨乃明感激地说。

“宁渠村去年猕猴桃单项收入人均已达到1.55万元,老百姓真正依靠猕猴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接下来,我要带领村民把宁渠村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宁渠村猕猴桃品牌知名度,让每户村民都能尝到猕猴桃这个‘金蛋蛋’带来的甜头。”崔建龙说。(记者 段承甫)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