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党组织持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岗位建功解难题”实践活动(第十七期)
2021-09-21 08:32  

纪委监察处在网站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校征集“侵害师生利益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3件次。

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征集校园道路、广场名称及路牌设计方案。开学伊始,组织力量完成了校园道路标识牌设置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完善学校的形象识别系统。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专门制作3000份“十大文化”宣传折页发放给2021级新生。折页中介绍了学校“十大文化”的内涵,并附有校园平面导视图,便于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校园文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协调解决因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快速增加,造成现有科研用房空间无法满足需要的问题。将基础实验楼四楼和六楼部分房间(共计2176㎡),作为研究生科研用房建设和使用区域。相关人员于暑假期间完成了项目招标和空间改造工作,共开辟出研究生科研工作卡位643个,极大地缓解了研究生科研空间严重不足的现状。同时,积极在研究生入学过程中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响应辽宁省和学校学生就地过节的倡议,9月17日中午,学校在研究生西部生活区组织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研途相聚情意浓、砥砺奋进庆中秋”活动。

科学技术研究院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科技管理工作简政放权和服务模式转变。针对“放管服”改革事项,结合国家和省级相关管理要求,根据部门和岗位职责,落实好项目申报与过程管理、经费使用与监管、档案整理与储存、科技成果推广与宣传中与学院之间责权利,做好配合与服务,使“放”放得下,使“管”拿得起,使“服”舍得给,用不折不扣的行动将“放管服”落实到实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积极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配合,以ISEC项目为契机,推进国际化课程试点工作,着力研发了通用型国际本科课程相对应的支持服务体系,从课程设置、师资管理、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等方面建设国际化办学体系。全校有12名教师通过基金委ISEC项目师资培训并获得ISEC项目教学资质,助力我校国际化师资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加大对假期留校研究生的关心和关注,为假期留校同学并发放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学生新冠疫情防控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加大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和培训,积极与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委会沟通协调,协调解决学生参赛遇到的困哪和问题,为师生确定结构模型及备赛进程提供合理化建议,联系专业软件分析技术人员为模型分析给予方法指导与支持。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为满足综合实验改革的需要,推进购置实验仪器设备工作。第一批实验仪器设备的合同正在执行中,已有少量设备已经到货;第二批实验仪器设备的合同已签订。为解决教师名下固定资产的遗留问题,通过查找原始合同和仪器设备验收单,找到问题原因是填写错误,并经各方人员签字予以证实,解决了这个遗留问题。学院初步制定了《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正在面向全院征求意见。

信息学院党委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实行一系列帮扶举措:严格课堂考勤,通过对课堂到课率、作业情况、考试成绩的考核,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核;实施“学业预警”,对学业困难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形成家校合力,督促学生提升成绩;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榜样模范带头作用,给每位学业倦怠学生配备一名帮学骨干,建立“党员一帮一”、“学生干部一带一”等朋辈帮扶制度,精准对接每位学生。

针对部分留学研究生在疫情期间远程教学所带来的学习懈怠问题以及因时差、网络沟通带来的不顺畅问题,与部分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对留学生授课教师进行授课方式、沟通方式培训,切实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为了切实解决学生6号宿舍楼潮湿的问题,使学生能有一个舒适的住宿环境,近日,学院专门购买了两台除湿机供6号楼学生使用。学院制定了详细的除湿机借用方案,明确了借用规则,确保每个宿舍都能充分合理的利用好机器,帮助同学们的宿舍完成祛湿除菌,降低传染病发病率,优化生活环境。

管理学院党委基于学院科研教师的优势特长,深入调研,牵线搭桥,统筹规划,组织落实,有序推进学院与南通市的服务地方经济对接合作;积极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完成工程管理专业ISEC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组织全院教师完成2021版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为了适应学生的社会需求,培养多层次复合型人才,组织完成工程造价专业第二学位申请工作。

交通学院党委与中铁九局六公司通力合作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9月2日下午,在2021级新生即将入校报到之际,为解决因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家长无法入校参观的情况,交通工程学院联合中铁九局以“你好,萌新”为主题开展了“云游”建大校园景观和专业施工项目活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中铁九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以及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和家长参加了活动。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直播。活动中,学院以“云游”形式带领广大新生及家长沿长工东路-善建路-建工路-博学路路线参观了学校老校门、雷锋庭院、稻田以及古建筑群等校园景观,介绍了学校“十大文化”育人体系和学院“一班一师一友”三全育人模式,充分展示了学校文化亲润、文化感染、文化熏陶的育人环境。

学院联合中铁九局对河南受灾地区学生开展“云家访”,密切关注河南受灾地区学生情况,经排查,了解到学院河南受灾学生一共三人。“云家访”中,学院详细了解学生家中受灾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中铁九局三位校友代表铁大禹、肖旭东、李锴以个人的名义对学院河南受灾地区学生进行了帮扶,资助交通工程学院每位河南受灾地区学生1000元,用于购买急需生活物资,

为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岗位建功解难题”实践活动,9月8日,理学院党总支A1-301举办了以“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为主题的优秀教师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会上,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观看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视频学习材料。学院院长靖新公布了2020年学院优秀教师名单,党总支书记杨大方公布了2020年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教师名单。学院相关负责人为“从教30年荣誉教师”、2020年学院优秀教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得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的教师孙艳玲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先进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表达了为高等教育事业继续努力奋斗的愿望和决心。学院号召广大教师秉承“博学善建、厚德大成”的优良传统,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不负人民的殷切重托,当好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离退休职工党委在教师节、中秋节双节之际,陆续走访慰问10余位高龄、体弱的老同志,为他们送去组织上的关心和温暖,倾听老同志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全力帮助其沟通、解决生活上各方面困难,使离退休职工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后勤服务集团党委紧紧抓住暑假期间良好契机,为西部生活区研究生400余间寝室安装电扇,完成新生寝室家具配备、墙面粉饰等工程;完成校医院后方人行路理石板铺设及周边路面修复工作;对栅栏、桥梁及凉亭进行翻新维修,完成人工湖排水系统淤泥清除、管线增加等工作;完成建大家园休闲区健身器材翻新,路面修复,绿地扩建等工作,为家属区居民提供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切实立足岗位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在迎新工作中,扎实开展迎新志愿服务活动,为新同学搬运行李、协助办理入住,向新同学宣传家具维修、校内就医用药、就餐外卖、邮寄快递等一系列后勤服务项目,提供引导和咨询服务。开展了“一碗迎心面,一生建大情”主题服务活动,为四千余名新生提供免费“迎心面”。


关闭窗口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网络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2